千居Spacious
1,000+ 個評分
安裝

【開放式廚房】油煙問題3招拆解!看清消防法例免誤犯

家居佈置 | 2024 年 2 月 24 日

不少家庭會以開放式廚房設計,增加客飯廳空間。連近年不少新落成的細價樓,都以開放式廚房設計為主。到底開放式廚房是否真的這麼好?有沒有要考慮的潛在問題?業主在改裝前又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?千居為你一一盤點出開放式廚房的優缺點,教你3招減少開放式廚房油煙,助你打造時尚又實用的廚房!

想緊貼樓市動向,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(@spacious.hk),掌握最新地產資訊。



立即跳往:開放式廚房定義開放式廚房3大缺點開放式廚房3大優點3招減少開放式廚房油煙開放式廚房法例規管


開放式廚房定義

「開放式廚房」是指將廚房與廳的分隔牆打破的設計,使廚房與客飯廳空間結合。「開放式廚房」的定義,是相對於傳統的「梗廚」(圍封式廚房)而言,打破了傳統對廚房空間的概念,將煮食、交流的空間合二為一。不少開放式廚房的設計,會利用飯桌或吧枱,同時連接、區分兩個空間。


【買樓必讀】搜尋所有放盤 →


開放式廚房3大缺點

改裝開放式廚房有一定的程序、費用,如果裝修後才發現不適合自己,要重新裝修不但費時,更浪費金錢。因此,裝修前不妨先了解開放式廚房的優點和缺點,考慮清楚自己的使用習慣和需要,才作決定。

缺點 1:油煙攻入客飯廳

由於開放式廚房沒有牆壁阻隔煮食時的油煙,油煙會直接散到客廳,甚至全屋。尤其煎、炒、炸都時中菜常用的烹調方式,會產生大量油煙,如果廚房的抽風系統不夠強,隨時令屋裡佈滿油煙,甚至令傢俬沾上油漬和氣味。因此改裝時,都應考慮個人煮食習慣,如果自己或家人經常煎炸食物,開放式廚房就未必是最理想的選擇。

有些人以為採用無火煮食就可減少油煙問題,其實不然。無火煮食的確可降低煮食時的廚房溫度,但油煙是食物經過加溫而產生,即使無火煮食都會產生相同的油煙。例如同樣是煎炸食物,用電磁爐與用明火,所產生出的油煙其實一樣多,因此採用無火煮食並不能解決油煙問題。

【油煙問題解決方法】

要解決油煙問題,除了改變烹調習慣,最首要是安裝高功率抽油煙機,才能有效抽走煮食時的油煙。此外,亦可以考慮採用「半開放式廚房」,加設玻璃以解決油煙四散的問題,下文會再詳述。

缺點 2:建築條例所限,未必可明火煮食

開放式廚房可否使用明火煮食,需視乎大廈公契而定。部分大廈或受建築條例所限,規定住戶必須採用無火煮食,改裝前必須先向管理公司業主立案法團查詢。而採用開放式設計的新盤,一般更已預設無火煮食爐具。對經常煮食的人士而言,無火煮食欠缺中菜講求的「鑊氣」,長輩亦未必懂得操作電磁爐,或許會造成不便。

雖然消防法例並無列明開放式廚房不可採用明火煮食,但基於安全考慮,裝修時都應先諮詢認可人士,根據防火牆位置、廚房與單位大門距離等因素,評估廚房應採用的煮食形式,以保障自己與家人的安全。

【明火煮食解決方法】

如果無法放棄明火煮食,就可以在買入單位時多花點功夫,了解大廈是否合乎規格可以採用明火煮食。此外,近年不少的新盤都會採用開放式設計,有部分更已通過屋宇署審批,符合消防安全,已經安裝明火煮食爐,例如將軍澳天晉IIIA、鰂魚涌君豪峰。選擇這類住宅樓盤就可以省下不少裝修、審批的程序。

缺點 3:需定期年檢保養

根據《消防(裝置及設備)規例》規定,開放式廚房中的消防裝置,包括煙霧感應器及自動灑水系統,都必須由註冊承辦商要進行年檢。如果住戶違反規定,一 經定罪,最高可罰款5萬元。年檢的費用需由住戶承擔,如果需要更換、維修裝置,住戶更要承擔額外費用。因此,如果要採用開放式廚房,就要有心理準備需負擔一定的保養費用。

【年檢問題解決方法】

年檢保養雖然要花一筆額外費用,但始終關係到自己與家人的生命安全,都無法節省。不論是半開放式還是全開放式廚房,其實都同樣受條例所限,需具備相關的防火裝置並進行年檢。不過,有部分開放式設計的新盤,會由物管公司一次過為住戶安排年險,省卻自行找師傅的麻煩,但費用仍雖由住戶承擔。如果想完全避免保養費用,開放式設計可能就未必適合你。


【買樓必讀】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→


開放式廚房3大優點

打算將梗廚單位改造成開放式的您,大概看得有點慌張。開放式廚房並非一無是處,要不然歐美地方就不會這麼流行開放式的設計。開放式廚房的優點,其實也有這幾個:

開放式廚房
開放式廚房富有空間感、設計感

優點 1:提高整體空間感

開放式廚房拆除廚房與客廳之間的牆,令客廳看起來更寬敞,提高了整體的空間感。香港的家居空間有限,近年更愈來愈多蚊型單位,開放式廚房就能大大增加活動空間,省去梗廚的牆壁位置,將客飯廳與煮食空間融為一體。

優點 2:美觀、富設計感

開放式廚房吸引不少屋主的地方之一,就是富有美感和設計感,可以展現個人品味,時尚又實用。只要一入屋,廚房的風格、佈置就盡現於人前,如果設計得妥當,可以將客廳的設計一拼提高,更有溫馨感。

優點 3:方便

以住用梗廚煮食,即使宴請家人朋友來吃飯,負責準備食物的主人都總要在廚房中忙碌著,無法專心與客人交流。採用開放式廚房,就可以一邊與家人、朋友談天說地,一邊煮食,對於喜歡下廚的人來說,大大方便他們與人的交流。

此外,對於家中有年幼子女的家長而言,開放式廚房可以方便他們煮食時照看子女,隨時看到客廳中的子女動向,便利一眾家長。


3招減少開放式廚房油煙

所謂有志者事竟成,其實想解決開放式廚房的油煙問題,都是不太困難。只要在裝修上多花點功夫,都能有效改善問題。

1. 安裝高功率抽油煙機

要改善開放式廚房的油煙問題,最重要是選用高功率、吸油能力佳的抽油煙機。市面上的抽油煙機選擇十分多,不少外國家庭都會使用淺罩型的歐式油煙機,外觀較吸引。

不過歐美國家的飲食習慣與我們有很大差別,中式煮食產生的油煙更多,因此如果想有更好的吸油煙功能,最好選擇深罩型的中式抽油煙機。雖然體型較大,但可以防止油煙散佈全屋,大大減省後續的清潔工夫。

同時,亦可配合改善烹調習慣,以氣炸鍋、焗爐等代替油炸、煎炒方式,都能大大減低油煙的產生。

2. 廚房地板、牆身材質

即使安裝了高功率抽油煙機,煮食時都不免會有一些油煙,會彈至地板或牆身上。因此裝修開放式廚房時,應挑選易於清潔的地板及牆身,每次煮食後都要勤於清潔,才能避免油漬殘留在傢俬上。

此外,為了令廚房與客廳看起來更和諧,亦可盡量選擇同色系的地板或牆身,使全屋的風格更統一。

3. 採用「半開放式廚房」

如果習慣煮中菜,無法避免油煙問題,又想保留開放式廚房的空間感和時尚感,不妨考慮探用半開放式設計。「半開放式廚房」是針對華人烹調習慣而衍生的設計,在開放式廚房基礎上加裝玻璃,分隔開廚房與客廳空間。能夠維持開放式廚房的空間感之餘,有效阻隔油煙飄散至全屋。

設計半開放式廚房時,亦可根據個人習慣選擇玻璃形式。例如較常煎炸食物的家庭,可採用玻璃拉門,在煮食多油煙食物時拉上玻璃門,最大程度阻隔油煙;較常採用炒、煮等方式的家庭,即使只是加裝玻璃窗,一般都已足夠阻隔油煙。


【租屋必看】搜尋 18 區租盤 →


常見誤犯開放式廚房法例

1. 消防設備不合規

由於開放式廚房的缺少牆壁作分隔,一旦起火,火勢蔓延速度會較梗廚快。因此屋宇署的《2011年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》中列明,如果單位內只有一道大門,而開放式廚房位置接近該大門,就必須具備以下3項防火設備,確保消防安全:

  • ▸ 單位內及樓層公用走廊安裝煙霧感應器
  • ▸ 廚房天花板安裝自動灑水系統
  • ▸ 闊度不少於600毫米、有半小時效能的防火牆

詳情可看千居關於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重點的文章。

2. 未向屋宇署入則

屋宇署對開放式廚房的規格有嚴格規定,業主如果想改裝開放式廚房,就必須聘用屋宇署認可的專業人士設計圖則,再交由屋宇署審批。當中須包括上述的防火設備,否則都有機會觸犯法例。



推薦文章

【天台屋設計】搖身一變成為空中奢華住宅?

家居佈置 | 2024 年 3 月 12 日

村屋裝修3大注意位!天台做花園小心變僭建

家居佈置 | 2024 年 2 月 26 日

一文看清康和式設計有什麼特別?裝修貼士你要知!

家居佈置 | 2024 年 3 月 1 日

訂閱網誌

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