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居Spacious
1,000+ 個評分
安裝

客廳設計切忌這樣做!小客廳4招變寬敞【打造北歐簡約風】

家居佈置 | 2024 年 3 月 9 日

客廳是全家人的交流、起居空間,客廳的設計就變得相當重要。對於新手、行外人,一不小心更有可能犯下客廳設計禁忌,隨時令客廳看起來更小!不想犯下這些禁忌,就要熟讀以下千居為你介紹的小客廳設計禁忌,教你4招設計出更寬敞的客廳,及如何打造最適合小客廳的北歐簡約風格!

想緊貼樓市動向,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(@spacious.hk),掌握最新地產資訊。


立即跳往:小客廳設計方向小客廳切忌這樣設計小客廳設計4大重點客廳設計北歐簡約風格



小客廳設計方向

對於客廳空間有限的蝸居而言,設計上最基本要符合兩大方向:「收納空間」和「空間感」。「收納空間」滿足住戶的實際需要,提供儲物位置,務求減低可見的雜物。而「空間感」則滿足美觀需求,利用視覺效果,使小客廳看起來比實際大。


【買樓必讀】搜尋所有放盤 →


小客廳切忌這樣設計

不少人自己設計客廳時,盲目參考歐美的設計,只顧及外觀,而忽略香港與歐美國家的家居空間完全不同,令客廳收納空間和空間感大降。以下有3個常犯的小客廳設計禁忌,裝修時都應盡量避免:

1. 採用深色系、暗沉顏色

客廳的牆身顏色奠定了整個空間的基調,深沉的牆身顏色可以營造型格、工業風,尤其受男士歡迎。不過,黑色等深沉的色彩帶有壓迫感,會令空間感下降,會令原本已經小的客廳,看起來更狹窄,甚至使人精神繃緊、難以放鬆。

2. 過多裝飾品

不少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收藏品,像是模型、旅行紀念品等,自然會想將這些自豪的收藏展示出來,給人欣賞之外,又能裝飾客廳。

幾經辛苦得到一個安落窩,想好好裝飾一翻也無可厚非。不過,許多人都會左一件、右一件地擺放這些裝飾品,甚至愈放愈多。一開始可能還好,但當生活下來,雜物增多時,客廳就會顯得雜亂無章,這些過多的裝飾品反而造成反效果,令原本已經狹窄的客廳顯得更加擠擁,令空間感大降。

3. 放置大型梳化

客廳是全家休息的地方,一張又大又舒適的梳化當然很不錯,不過如果客廳坪數小,仍盲目追求大型梳化,就會令空間更加狹小。

一般而言,可按照客廳主牆的寬度,計算出最適合的梳化尺寸。最佳的比例為:「梳化寬度+茶几寬度=3分之4的主牆寬度」。舉例客廳主牆寬4米,梳化的最佳寬度就為約2.5米。當然都要顧及梳化的厚度,小客廳應盡量挑選較淺的薄身設計,以騰出更多活動空間。


【買樓必讀】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→


小客廳設計重點 4招更寬敞

避免誤犯以上禁忌,已經達到一半目的,能夠保留原有的空間感。不過如果想加強客廳的「收納空間」和「空間感」,在設計時就有幾個重點要留意:

1. 採用「軟間斷」

傳統裝修上,習慣以實牆作為間隔,而「軟間斷」則利用櫃子、裝飾等較靈活的傢俬,作為空間間隔。「軟間斷」一般會利用矮傢俬,例如半身儲物櫃、鞋櫃等作間隔工具,常見的設計如將鞋櫃放置於玄關前以分隔客廳與大門,能阻擋入門時的視線,保留私隱,又適合出門換鞋時的動線。另一常見設計又如將梳化放在飯桌與電視中間,利用梳化椅背分隔客廳與飯廳。

玄關鞋櫃

由於客廳空間有限,採用實牆作間隔會大大降低空間感,相反「軟間斷」的開放式設計,在視覺效果上給人透視感,光線更充足,降低實牆帶來的壓迫感。

2. 入牆櫃增收納空間

蝸居尤其重視收納設計,而客廳就是一個很有潛力的儲物空間。如果不想被一整排的儲物櫃影響客廳觀感,入牆櫃就是你的不二之選。

客廳入牆櫃(圖片來源:xuehua.us/ 家裝小站)

入牆櫃能夠將儲物櫃融入牆壁中,並將收納物品完全隱藏,創造大量儲物空間之外,又毋須擔心雜物會被客人看到。而且入牆櫃櫃面乾淨簡潔,不會阻擋客廳的光線,留有空間感,兼具實用性與美感,因此大受蝸居客廳設計師的歡迎。

3. 善用窗飾

客廳的窗飾與牆身有異曲同工之妙,同樣能夠改變客廳的設計風格。小客廳在揀選窗飾時,可以留意選用與客廳色調、風格統一的布料,視覺上有效延伸客廳空間感。此外,亦可加配窗紗,方便在日間太陽猛烈時拉上,靈活調節客廳的光線,並有效增加層次感。

窗簾安裝盡量貼近天花,有助拉高樓底

而在使用上,將窗簾安裝得比窗框高,盡量貼近天花位置,都能夠拉長客廳的高度,視覺上令樓底看起來更高,有助增加客廳的空間感。

4. 增加採光

要加強小客廳的空間感,其中一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盡可能增加光線。不過如果單位本身窗戶不大,採光先天條件差,又可以如何補救?

最簡單、常見的方法有:

  • 放置鏡面裝飾物,透過反射陽光加強光線,更令人有空間變大的錯覺。
  • 選用淺色的牆身顏色,使空間更明亮。
  • 選用玻璃元素的傢俱,令客廳更光猛、透徹。
客廳天花嵌燈(圖片來源:lightinology/ Hey!Cheese)

如果用盡一切辦法,光線仍然不足,或許是單位方位問題,陽光難以照射入屋。這個情況下,就需要利用燈具加強光線。選用時要避免過分誇張、大型的吊燈,建議選用線條簡約的吸頂燈、收進天花板的嵌燈等,都是更理想的小客廳燈具。


【租屋必看】搜尋 18 區租盤 →


最適合小客廳的設計風格:北歐簡約風

北歐簡約風不但是近年備受歡迎的設計風格,其實亦是最適合小客廳的設計風格之一!

北歐簡約風格給人一種明亮、潔淨的感覺

北歐簡約風格給人一種溫馨、潔淨的感覺,亦因此營造出極強的透明感、空間感,所以特別切合小客廳的設計。雖然香港的客廳一定不及外國的寬敞,但只要掌握2大元素,即使蝸居都可以打造出北歐簡約風的客廳!

1. 淺色、大地色元素

上文提及過淺色調牆身有助加強空間感,同樣地,著重明亮感的北歐簡約風設計,都經常採用白色、米色等淺色系的傢俬及牆身。此外,木色、灰色、卡其色等大地色調的傢俱擺設,亦經常被用作點綴,令客廳色彩更和諧亮眼。

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、工作壓力大,而這些淺色、大地色元素的設計,正正有助情緒放鬆,讓你回到家中能夠得到真正的休息。加上這些色彩都具有放大的視覺效果,增強客廳的空間感,自然使小客廳看起來更寬敞!

淺色、大地色元素

2. 布藝元素

要設計出北歐簡約風格的客廳,其中一大元素就是採用布藝元素。最簡單就是添置一張布藝梳化。一般的皮製梳化給人一種厚重的感覺,放在小客廳中反面會加重壓迫感,相反布藝梳化令人感覺更輕盈,設計上亦更慳位,有助增強客廳空間感。

如果家中有養寵物,擔心布藝梳化會被貓狗抓破,不妨考慮新興的「科技布梳化」,具有防刮花功能、容易保養,壽命比不少合成皮梳化長,而且價錢平,因此受不少寵物家庭歡迎。

顏色方面為了統一風格,都應以淺色、大地色為主,更可選擇木椅腳、木扶手的設計,更能帶出北歐風格。此外,亦可以挑選圖案簡約的布藝靠墊,或舖上一張淨色毛毯,都能夠為客廳增添溫馨感,打造出空間十足的北歐簡約風的客廳!

布藝梳化

推薦文章

【春夏防潮大法】設計師教揀抗潮地板牆紙

家居佈置 | 2024 年 2 月 23 日

【天台屋設計】搖身一變成為空中奢華住宅?

家居佈置 | 2024 年 3 月 12 日

【裝修報價要知】 4 大裝修常見問題

家居佈置 | 2024 年 2 月 23 日

訂閱網誌

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