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居Spacious
1,000+ 個評分
安裝

【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】計劃詳情、終止原因、重推可能性

資助房屋 | 2024 年 4 月 13 日

2010年施政報告提出「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」,屬於一項公共房屋計劃,以「先租後買」為此項政策的賣點。但是,經過一番咨詢和爭議後,最後計劃臨時終止,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政府最後放棄「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」?當中的項目何去何從?政府有沒有機會重新推出呢?千居將會在下文,與你一同探討。

想緊貼樓市動向,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(@spacious.hk),掌握最新地產資訊。



立即跳往:公共房屋計劃 | 計劃終止 | 原本計劃何去何從 | 未來重新推出可能性 | 常見問題



近期更新

  • 房屋署每月公布居二市場成交數據,2024 年 1 月份成交總數共 212 宗,較 2023 年 12 月份的 189 宗,增加 13 宗,按月升 6.87 %。(2024年 2月)
  • 房委會 24 日公布新一期居屋售樓書及價單,首批買家於 1 月 31日開始揀樓。(2024年 1月)

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

「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」是由香港房屋協會負責興建屋苑,並以訂立租約時的市價租給符合資格人士,租約最長為期五年,而其後租戶若想購入其承租單位,或者其他私人市場上的單位,可以獲取租住期間繳付的租金的一半作為資助。

  • —對象:中等收入人士
  • —目的:協助有能力置業,但暫時未能存到足夠首期的家庭,存起資金用作將來置業
  • —申請資格:月入四萬元以下的家庭才可申請
  • —單位特點:興建實而不華的中小型單位
  • —租金:訂立租約時的市價,並且不會再改變
  • —定價:單位在首次開賣時的市價就是「封頂價」,其後也不會更改

先租後買

申請人可以選擇先租後買的形式,在指定期間購買單位。若市價高於當初的「封頂價」,則以「封頂價」購入單位。若市價低於「封頂價」,則以當時市價購入單位。

可租可買

其後立法會提出,除了「先租後買」的形式,亦提倡引入「可租可買」模式,申請人可以無需經過租住期,直接購買「置安心」單位,所有單位在開初便可以直接出售。


【入市趁早】即睇今期千居精選筍盤 →



計劃終止

經過一番審議後,政府最終還是在2012年8月決定終止「置安心」計劃,將原本計劃興建的住宅項目改為出售。

終止的原因主要是民意的反對,大眾普遍覺得計劃對幫助市民上車的作用不大,由於香港的樓價升幅不斷,即使參加計劃的租戶能夠得到某部分資助,最終還是會被樓價升幅吞沒。加上,當時民意明顯想鼓吹政府重推居者有其屋計劃,所以迫使政府最後放棄「置安心」計劃。



原本計劃何去何從

由於「置安心」計劃早已選址,並已經制定了興建的計劃,所以原本的項目都改為其他房屋類別出租或發售。

項目選址落成住宅名稱更改後的房屋類別
青衣青綠街綠悠雅苑住宅發售計劃
沙田36C區綠怡雅苑住宅發售計劃
屯門翠鳴臺住宅發售計劃
馬鞍山錦駿苑A、B座居者有其屋計劃
鑽石山前基心小學富山邨富暉樓公屋計劃
「置安心」計劃終止後更改項目

綠悠雅苑是「置安心」計劃的首個落成項目,政府決定以折扣形式出售,即是以較市價低的折扣出售,售價約是市價的7折,綠怡雅苑和翠鳴臺也同樣被撥為資助出售房屋項目。其後錦駿苑則被撥為居屋形式出售。而富山邨富暉樓,則是唯一一個成為公屋形式出租的「置安心」項目。

轉讓限制

由於「置安心」計劃中,有四個項目最終成為政府資助房屋出售,因此買家亦需要遵從資助房屋的轉讓限制。以第一個發售項目綠悠雅苑為例,買家五年內不得自由轉讓物業,而且無論任何時候,如果要轉讓物業,都必需先向政府繳付補地價,才可在公開市場放租、出售或轉讓。


【不斷更新】全港至筍居屋盤一覽 →



未來重新推出可能性

由於當初政府推出「置安心」計劃,已遭受不少非議,無論是公眾,還是政府內部人員,都不看好計劃。例如當時的房協主席亦直斥計劃只是特首政府意志下的產物,而且更沒有作公開咨詢。

當時大眾最想政府回復居者有其屋計劃,所以政府才將「置安心」項目轉型。根據當年數據,位於青衣的綠悠雅苑轉為居屋發售後,收到58,000個認購登記,超額認購逾50倍,反應熱烈。由此可見,市民對於居屋的需求和興趣遠遠大於「置安心」計劃下的住宅形式。

及後政府也已再無提起「置安心」計劃,反而推出不同資助房屋,例如「港人首置上車盤」計劃,也受到激烈競爭,因此,相信將來重推「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」的機會應該不大。


雖然政府應該再無推出「置安心」計劃的打算,但仍然有不少居屋項目,適合作為新手上車盤,即上千居搜尋居屋筍盤


【白居二】搜尋最新居屋盤 →



常見問題

「置安心」計劃的屋苑質素如何?

以綠悠雅苑為例,雖屬政府資助居屋,但是屋苑內部仍有會所設施,包括健身室、舞蹈室、遊戲室、音樂室、卡拉OK房、兒童遊樂區以及其他多用途活動室等,環境設備齊全。

「置安心」計劃的資助可以用作買任何樓盤嗎?

政府原本的計劃規定,參加者可以用計劃的租金資助,在私人市場購買任何類型物業。

為什麼政府當初停售居屋?

2001年開始,香港樓市低迷,受私人發展商的施壓下,政府認為私人物業應交由私人發展商作主導,於是決定停售居屋。



推薦文章

【公屋調遷】紓緩擠迫調遷計劃 + 申請資格 + 揀樓次序

資助房屋 | 2024 年 4 月 13 日

【一文看清中轉屋】全港中轉屋一覽 +申請資格+上樓程序+租金

資助房屋 | 2024 年 4 月 12 日

【租置計劃】上車資格+屋邨名單+購買程序一眼睇|教你零首期買公屋

資助房屋 | 2024 年 4 月 9 日

訂閱網誌

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

Exit mobile version